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清水是什麼?


清水是什麼?這題目既抽象又難以說明,我看先來段前言提要好了!我們是個由宜蘭縣政府所批准的一個共學團體,至今已經邁入共學第五年,而共學的對象主要是以國、高中為主,目前已經有三十位學生,我們挑選在清水地熱附近的一所廢校(清水營地)來進行共學。
而四周環繞著茂盛的花草、崇高的山丘與大樹,在這麼自然的環境裡,我們希望能找到自己所想要的....的什麼?

而我到清水已經邁入第四年,前一陣子為了申請高中的特殊招生,所以高頻率的思索自己,自己的特色、喜好的專長,我終於知道在「清水」我得到了什麼養分,才使我成為現在這個樣子。

我國三之所以會來清水,起因本是因為厭惡學校裡的生活,我感受不到老師們對教育的是充滿熱情與理念甚至是一股衝勁,所以我選擇退而求其次,剛好我爸是清水的自然老師,於是我來到了清水,開啟團體自學的求學生活。

因為我個人很喜歡並願意為團隊效力,所以在清水辦學之初,就替共學團體架設並撰寫屬於我們自己的官方網站,然後高頻率的擔任團體內幹部與組織社團,一直到現在高中三年級,儘管在準備升學的階段,但我還是擔任了團體內很重要的角色。

我在清水的這四年,我所開設的社團有總數的一半以上,所參與的委員會也超過三分之二,也是每個學期「六人小組」的必要人選。每年的期末呈現、聖誕晚會或者體制外的交誼籃球賽、文學獎,我也是很重要的參與者。而因為這些舉辦活動、協助團體的過程,才讓我和同學們一起成長,而這就是清水所帶給我的。

所以清水是什麼?與其說是個學校,我更想營造成一個家!我希望學長姐都能像哥哥姐姐一樣,去照顧任何剛來到這個團體的弟弟妹妹們。而這就是我正努力完成的目標,雖然夢想很大,但只要我追求的熱誠跟那顆心還持續跳著,我相信夢想終究能夠實現。

聽完我所說的,你覺得清水又是什麼?

與其繼續胡思亂想,不如親自來清水瞧一瞧吧!透過跟我們聊天,或許你會更明白這裡的人事物,每個學生都是不同的個體,我們不像學校會替學生設框,因為人生無設限,但我們任何一個老師甚至學長姊們,都試著營造一個健康的學習環境,讓每個人能找到自己所想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